博客年龄:17年6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37篇

个人描述

杨柳岸,晓风残月

耄耋脆音

分类:散文天地 | 标签: 乱弹   生活   感悟   人生  
2020-07-16 12:20 阅读(?)评论(0)

耄耋脆音

 

每日散步,是我的听书时间。今日无意中听到叶曼讲庄子,深入浅出,生动有趣。“自己没有悟,千万不要帮助别人去修行,否则以盲引盲,瞎子带着瞎子,结果两人都掉到河里了。”听到这,哈哈大笑。

 

清脆悦耳的声音,幽默风趣的口语,很难想象,这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。叶曼于2017年离世,享年103岁。曾经有幸听过她一次课,令我难忘。

 

那是9年前的5月10日。我和同事来到良友基金会北京办事处。次日,我们将举办中美公益慈善界人士交流会,我们来做会务准备,协调会场安排,安装同传设备。

 

我第一次来良友,心想此“良友”与二十年代上海的“良友画报”不知有什么关系?看到书架上放着装订成册的良友画报合订本,再一打听,还真是一回事。

 

走进会场,看到地上放满了布面木墩子,我有些吃惊。会场是一位台湾名士联系的,不知问清楚了没有?难道明天让那些中外大佬们盘腿席墩子而坐?

 

良友的张总对翻译间及同传设备的零乱有些不满。原来这天是佛诞日,是佛教界一个重要的节日。晚上这儿有个讲座,故放着这些墩子。晚上活动结束后,他们会全部换上椅子。张总对我们很客气,邀请我们就在这儿用晚餐。

 

这儿有素食自助餐。我简单夹了一些,喜欢不同做法的豆腐。同事小年比我胃口好,夹了看上去像烤肠、香肠之类的菜。她说是素的。小年还想晚上留下来听听佛经讲座。我也有些好奇。于是,我们匆匆吃完最后几口,赶在7点关门开讲前一分钟进了会场。

 

会场七八十个木墩子基本坐满了人。小年看到有人盘腿而坐,很高兴,她也喜欢,便脱了鞋。边上有人指点,掀开木墩子的盖,里面可以放鞋。哈,我们坐在鞋盒上啦。

 

张总主持讲座。先请一位衣着中式布艺裙服的漂亮姑娘演唱了佛教歌曲,曲调听上去有点像那首著名的歌曲“长亭外,古道旁,芳草碧连天……”。

 

唱毕,主讲老师上场了,年轻人推着轮椅上的老太太,让我有些吃惊,而她,正是国学大师叶曼。

 

学生们对她都很尊重,起立躬身作揖,夹道欢迎。老太太戴着眼镜,衣着红紫色衬衫,双手合十。她在讲台坐定开讲后,声音宏亮坚定,会场鸦雀无声。

 

老先生一上来就说,今天是佛的生日,到处都有人靠佛的生日来赚钱,我们这儿不卖票。佛祖诞生二千多年,后代多少人靠佛维生,赚钱发财。很是感慨。

 

老先生讲到自己学佛的经历。她是在人到中年时,困惑“生从哪里来,死往何处去”,师从南怀瑾、陈健民学佛。

 

她读的第一本佛经是《楞严经》。“自从一见楞严经,不读世间糟粕书。”这是她的感受,没想到这话早已被古人说了。

 

老先生多次提到老师南怀瑾,说他现在生活得很好。她是南怀瑾的关门弟子,但比南怀瑾大10岁。年已九旬,她仍然思路清晰,话语锋利,信念坚定,真是难得。

 

她谈到自己珍惜每一天的老年人心态:“今晚脱了鞋和袜,不知明天穿不穿。”每天晚上她都灯下读书。读书是一种快乐,有这么多人集一生经验精华写成的好书,不读太可惜了。

 

她最后解答了学佛朋友们的问题,为这么多人来听她讲课感到高兴。

 

身在佛教传统的国家,我对佛学几乎一无所知。书市上买了南怀瑾全集,也是从《论语别裁》开始读起。记得那次回家后,找出了南怀瑾的《楞严大义今释》,翻了几页。然后,没了下文。惭愧!
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7-16 14:09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牡丹 下一篇: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