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37篇

个人描述

杨柳岸,晓风残月

公交车上悠闲练慢功

标签: 生活天地   感悟  
2006-12-01 19:36 阅读(?)评论(0)
 能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悠闲着的人似乎不多,但同事朋友聊起天来,也还都能说出不少。印象比较深的有几件:某日一位女士从容地在公车上做面膜美容,将一张雪白的露出五孔的面膜贴贴在脸上;某日一女孩举着一根足有一尺半长的黄瓜,旁若无人似地咬得脆脆地响;某日一位同事下班后去赴朋友聚会的晚宴,倒车,上的是一辆起点站的公交车,有座,她很放松地眯着眼睛睡着了,直到过了聚会餐馆八站地,她才睁开眼睛;某日一位女售票员在为一位女乘客算“八卦”,一算一个准,将这位女乘客有什么病,一一道出,女乘客不免惊诧,售票员热心留下自己的电话,表示愿意车后再聊……

我也曾见到过一次印象很深的公车上的悠闲功夫。那是一辆老掉牙的公交车,一开动便在摇晃,浅黄色带大红条的那种,北京市公交中,这种车型已淘汰得差不多了。那是一辆俩门的小车,驾驶座处高出一块,在发动机罩驾驶座的另一侧、背靠车壁有两个座,坐着我和一位中年女士。只见她缓慢地从兜掏出一块手帕铺在腿上,又掏出一包瓜子、一包花生放在手帕上,然后就像在家里似地,专注地嗑着瓜子和花生。车虽然摇晃得厉害,但与她无碍,也没见她洒了什么,连壳也是装在一塑料袋里。待要下车,又一点一点地包好,放回兜里。

我真的很钦佩她的镇静自若、旁若无人的举止和神态。我有时会想,她是从事什么职业的?她的性格和个性是否真是慢条斯理的?什么东西能打破这种镇静或者什么也打不破?她真的超然于世外吗?

今天轮到自己在悠闲练慢功了。

忙了一天,下班时脑子已基本不转了。上车,碰到一位好心人让了座,我坐着读北青报的副刊。那惊人的并都有成功案例的十大恐怖减肥法,如肚子里养蛔虫减肥法,割胃或小肠减肥法,离不开厕所减肥法,吸毒嗑药减肥法,以烟充饥减肥法,疯狂献血减肥法等等稀奇八怪的东西,也未能刺激我的神经。

翻完随身带的几张报纸,我便闭目养神。售票员报着一个个站名,车停了又开了,乘客上车又下车,一切似乎都与我不相干,我睡我的。离终点站大约还有一二百米,车拐进一条窄路后,就基本上挪不动步子了。乘客嚷嚷着要求打开车门下车,呼啦啦满满一车人,最后只剩仨人:司机、售票员和我。司机和售票员得坚守岗位,可我这个乘客,算哪门子事呢?“我在练慢功呢。”我自嘲道。

有意思的是,售票员是一位年轻小伙子,他比我还着急,“你看你要是下车了,早走到前面路口了。”我说,即使到站下车,我要倒车还得再走半站地,这会儿下车还不得走上一站地?我累了,懒得走了。半晌,车还没动的意思,我有点沉不气了,走到车头,中年男司机说,不着急,回家不也没什么事吗?到站再下吧。小伙子也体贴地说,你接着睡吧,大约有十分钟应该能到站了,到站了我叫你。

果然,又过了十分钟,车总算进了站。小伙子挺得意,我说得没错吧。我休息了一阵,缓过劲儿了,便也高高兴兴地下了车。脑子便又重新开动,想了想,快慢得失都是相对的。

鉴于自己的身体情况,我与别人比快,大约都会输掉的,可如果比慢呢,我是否会略胜一筹?记得年轻时,我参加过单位组织的自行车慢骑比赛,我得了第二名。那时上班要经过一家设在路两边的菜市场,大多数人只能推着车走,而我因为腿不好,上下车不方便,只要前面的人是在走着的,没把路堵死,我都能骑车顺利地通过。

今儿个,我虽然比其他乘客晚走了一些时间,而且并非是我刻意的,只是被动地接受的,但我心情放松,休息了一阵,消除了疲惫,精神很愉快。这么想着,我的慢还是值得的,至少对我来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6.7.13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